# 侄子在新加坡做廚師的一些感受，不吐不快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n2Ga0
Published: 2018-10-09
Source: 獅城新聞

我侄子學習成績不好，初中畢業就去學了廚師，學的是西餐，畢業後在國內工作了幾年，剛好有個機會可以去新加坡工作，感覺出去歷練一下也好，而且收入也高，我哥就同意他去了。專門花了一萬塊錢給他兌換了2000多一點新幣，就啟程前往了新加坡工作。

![侄子在新加坡做廚師的一些感受，不吐不快](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68/12684342.avif?1589871255)





新加坡

每次打電話，他都說好著呢。、，可能是不願意讓家人擔心吧。

不過今年春節回來了一趟，說了一下他的感受。

他說在新加坡做廚師收入還是行，大概是國內的3倍，一個月3000新幣左右。就是感覺有時候很孤單。

他說本以為新加坡是華人國家，很多華裔，至少語言應該容易交流，他去的餐廳就位於華人聚集的牛車水。

但他感覺其實新加坡人華裔根本瞧不起中國人，甚至還不如馬來人。

他們廚師長是一個新加坡人（其實也是90年代移民過去的），40多歲，從來不說中文，張口閉口就是英文，他雖然學過一點英語，但基本聽不懂，很多時候都是一個好心的大姐，幫他。慢慢他的英語口語也有了一些提高，但還是習慣說中文。

後來有一次他聽見廚師長給家裡打電話，滿口都是流利廣普，他就奇怪了，明明中文說的那麼溜，為什麼在單位從不肯說一句英語，明明一句簡單的中文就能說清楚事，卻不停地用反覆的用英語說，臉紅脖子粗的，就是不肯說中文。還動不動就說中國人笨。

另外，他覺得新加坡人對中國人一點也不友善，而且似乎素質也並不高（當然哪裡都有素質低的人）。曾經有一對新加坡華裔夫婦在他們餐館吃飯，一會嫌餐上的慢了，一會說配餐不對，說話聲音並不比大陸的菜市場的婦女聲音小多少。吃完飯，餐巾紙倒是往垃圾桶扔了，但是一擊不中，就再沒管。臨走還給經理說，你們餐廳還用中國人，真掉檔次（這個是同為來自大陸打工的同事說的，她在餐廳做服務生）。

他說這也沒什麼，畢竟在國外，很多事還是要忍的。能掙到錢就好。就是感覺新加坡是個人情淡漠的的地方，而且華人的地位貌似也不高，倒是馬來裔似乎地位更高一些。中文也不是官方用語。

當然，很多華人也都成為著名的企業家，在商界發展良好，也有很多在政界發展的不錯。但他們似乎不太願意提及華裔的身份，更願意強調自己的新加坡人身份。

而且新加坡在2017年把唯一一所中文大學也取消了，讓他感覺新加坡雖然70%都是華裔，但對中國人並無一點親近感。

（本文為「檸檬地理」原創，圖片來自網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