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疑給女嬰開「過期」藥物 竹腳婦幼醫院：調查中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n2pg8
Published: 2018-10-02
Source: 獅城新聞

本地一名母親日前在網絡申訴，指竹腳婦幼醫院開給自己新生女兒的藥物「已過期」。針對這起事件，醫院表示正展開進一步調查。

剛剛升為人母的張儀玲（Judy Teo），昨天（10月1日）晚上在Facebook發表貼文，指竹腳婦幼醫院開給女兒的處方藥是過期藥物。「這個藥要滴進孩子鼻腔里。但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女兒在使用這個藥一個月後，症狀還是沒有緩解。」她表示，在檢查藥品後才赫然發現，藥物早在2018年4月份就已經到期，而開藥的日期則是8月25日，這讓她感到十分「震驚」。

根據網上照片，藥物名稱為「iliadin」，是一種治療孩童鼻塞的滴鼻液。

張儀玲在回復《8頻道新聞》時表示，自己初為人母，女兒目前只有兩個月大。她透露，在8月25日，還未滿月的女兒因為有發燒和傷風症狀，被帶去竹腳婦幼醫院急診部接受治療。「由於醫院說要觀察，就住了一天院。護士當場開了那個藥（iliadin）讓寶寶用，並說藥物可以治療鼻子堵塞。寶寶在隔天就出院了。」

不過，在使用相關藥物一個月後，她卻發現孩子的症狀並沒有緩解，因此產生疑問。她的先生之後查看藥物，才發現藥物早已過期。萬分錯愕的張儀玲於是立刻在facebook上給竹腳婦幼醫院留言，告知這起事件。她透露，醫院今早（10月2日）致電向她表達歉意，並希望她可以給醫院一個機會，星期三把寶寶帶去醫院進行檢查。

「我擔心寶寶的健康，所以也覺得應該下去。」

![疑給女嬰開「過期」藥物 竹腳婦幼醫院：調查中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61/12610269.avif?1589871294)





張儀玲於在facebook上給竹腳婦幼醫院留言（左）以及「過期」藥物（右）

張儀玲說，自己在Facebook上發表相關貼文，是為了警告大家一定要檢查藥物有效期。「一些網民留言，說我作為媽媽，有責任去檢查藥物的有效期。可是我覺得，這是政府醫院，我是因為相信醫院才會把孩子交給他們。」

她也在帖文中發出質疑：「竹腳婦幼醫院怎麼能夠在給新生兒開藥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像是過期這類的重要信息？嬰兒服用藥物一個多月，會不會有任何不良影響？」她也補充：」如果他們提供過期的藥物，公眾要如何信任醫院？」

不過張儀玲受詢時澄清，寶寶使用相關藥物後，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只是鼻子仍是堵塞的，藥物顯然沒有發揮功效。自己已在一個星期前帶孩子去看了家庭醫生進行治療。

「我主要是希望大家以後都要檢查藥物。這件事發生在我的身上，但我相信不只是我有拿到這個藥，希望大家注意。」

竹腳婦幼醫院患者體驗服務部處長曾碧美就此事回應《8頻道新聞》，指「醫院已經留意到網上的相關貼文，目前正展開進一步調查，並同受影響家庭保持聯絡」。

- CH8/M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