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年夜掀返鄉潮 大馬遊子凌晨搶通關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nNmqa
Published: 2023-01-21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訊）不少大馬遊子在小年夜請假，提早返鄉過年，前晚兩地關卡越夜越繁忙。

今年農曆新年剛好遇上長周末，也是新馬兩國在疫情下全面開放通關的首個農曆新年，不少大馬遊子都提早在昨天的小年夜請假，前晚就已經跨長堤回鄉，準備過年。

根據One Motoring網站，前天下午5時許，往返兀蘭和新山的長堤都已經塞滿了車，第二通道大士關卡也出現車龍，也有乘搭巴士的遊子稱，前晚花了3小時才通關。

《新明日報》記者前晚約8時走訪兀蘭關卡的巴士站。據觀察，有大批遊子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抵達關卡，有的還帶著小孩，各個步伐快速，歸心似箭。

來自柔佛居鑾謝富年（28歲，工程師）受訪時說，剛好公司在小年夜就提早放假，他前晚就先過關卡到新山過一夜，昨早再搭巴士回居鑾。「相信這幾天都會比較塞，反正都要塞，就提早先塞先回去。」

來自柔佛麻坡的吳筱齡（38歲，採購部）也說，今年遇上長周末，所以提早請假，回鄉過年到下星期天。

她指出，早前大馬宣布在農曆新年前兩天（20日、21日）免除大道過路費，所以她和妹妹都打算在昨晚回新山，預計也會塞上一兩個小時，到新山過了午夜12時，開車回鄉就能不用還過路費。

相信有不少遊子也因這個原因而晚上才出發返鄉。據網民在面子書各個群組的貼文，可見兩地關卡和場地都是越夜越繁忙。

有網民稱昨天凌晨3時許出門，當時通暢無阻，不過也有遊子說清晨5時許通關，兀蘭和大士關卡都開始變得擁堵，尤其去到大馬關卡情況更嚴重，需要2小時通關。

![小年夜掀返鄉潮 大馬遊子凌晨搶通關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4/17142535.avif?1679318922)





伍偉勝前晚花3小時，在晚上10時半才抵達新山，通關閘門前人山人海。（取自面子書）

## 疫情後首次回家過年



伍偉勝（42歲，機械工程師）前晚在面子書上載巴士站和關卡擠滿人的照片，還在貼文寫著「至開放以來，歷史性的一刻。」

記者聯繫上他，他說，前晚7時半從克蘭芝乘搭巴士回鄉，到處都是人龍，最後花了3個小時才抵達新山，隨後再乘搭巴士回芙蓉。

在獅城工作超過20年的洪寶玲（47歲）也是昨晚返鄉。她說，去年過年時只有開放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TL），當時沒搶到VTL的巴士票，已經有兩年沒回鄉陪家人過新年了。

「這次沒搶到火車票，所以就提早請假回家，我孩子都一直在問我幾點會到家，他們等著我們回去新山，再開車上吉打。」

她說，本來預計會需要「塞人」兩個小時，還特地準備一些乾糧充飢，不過還好比較早出發，從兀蘭關卡到新山關卡僅花了約1小時，約晚上9點半抵達新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