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闆有沒有欠你的工資和加班費，你的薪水和OT費怎麼算？ (附上算法圖)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pvJWV
Published: 2018-05-25
Source: 獅城新聞

真的是很討厭一些公司給工資還晚給的，有的還拖了半個月，真的是很誇張！如果有這種情況，歡迎你跟我們分享，我們一定幫你匿名分享或者你先可以先冷靜的來算一下今年老闆有沒有欠你的工資和加班費。要知道，在新加坡，這可都是有固定的條條框框規定著呢。

**一.什麼是工資？**

你一定覺得我在說笑，這也值得大說特說？事實上，關於工資的界定，確實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人力部的規定是薪水=基礎工資 (Basic)+固定補貼。基礎工資 (Basic) 不用說，大家都明白。關鍵點在於這個固定補貼上，就是說如果你做銷售，那麼你根據業績走的銷售提成是不算在工資里的。如果每月有固定100的交通補貼呢，當然算，因為是固定的。

既然這並不算工資，那麼是不是就不用納稅了？哈哈哈，如果你真的這樣想，那我只能說你太幼稚了。你的所有錢，稅務局都是要徵稅的。是的，稅務局和人力部關於工資的認定是兩套系統，就是這麼規定。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想問蒼天，問大地。

**二.工資發放周期**

人力部規定，工資的發放周期不能超過一個月，換句話說，每2個月發一次工資是不可以的！並且只能有一個規定好的期限，對於工資和加班費來說都是如此（當然這兩個各自的發放時間是可以不同的）。此外，工資發放的時間不能超過7天，就是說如果你老闆拖欠你上個月的工資超過7天，就是違法的。加班費呢，**如果拖欠14天不發，就變違法的啦！**

![老闆有沒有欠你的工資和加班費，你的薪水和OT費怎麼算？ (附上算法圖)](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4/11744759.avif?1580465841)





![老闆有沒有欠你的工資和加班費，你的薪水和OT費怎麼算？ (附上算法圖)](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4/11744760.avif?1585737602)





**三.扣工資**

**扣工資包括兩種情況：**

**1.請無薪假或者剛來公司沒幹滿一個月**

這種情況下，你應該發的工資公式應該是：每月的工資收入/工作日（包括公共假期）X實際工作的天數。舉個例子，這個月上半月請了一個周假（話說我如果真的請了這麼長時間假，我老闆一定會打死我的），我的固定薪水是1000，這個月在月底有一天公共假期，那麼我應得的工資是1000/22X17=773新幣。注意：人力部規定，如果你工作當天少於5小時，那麼算半天；如果超過5小時，則算全天。

**2.因為個人原因引發事故導致公司財產損失**

舉個例子，因為你的原因，導致你看管的商品被雨淋濕了一部分，那麼你老闆就要扣你的工資了。人力部規定，最高只能扣職員50%的薪水。舉個例子，如果對宿舍、公司的設施和相關服務造成損失，那麼每一項最高可以扣25%的薪水，但是整體要控制在薪水的50%之內。當然一些重大損失不算在此內。

**四.加班費**

工作日的加班費，要怎麼算呢？ 1.5倍的時薪。公式是每日工資/每日工作小時X1.5。對於計件工作者來說，公式則是：每周總工資/一周工作時長X1.5。那麼休息日呢，如果是你老闆要求你來加班呢，那就是2倍的工資。也就是說，加半天班就給一天的工資，一天班就是平時兩天的工資。但是如果是你主動要求加班呢，那就是和平時的工資水平完全一樣。

**ＰＳ：還不懂如何算加班費嗎？請看以下．已經為你整理出來**

![老闆有沒有欠你的工資和加班費，你的薪水和OT費怎麼算？ (附上算法圖)](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4/11744761.avif?1580465841)





![老闆有沒有欠你的工資和加班費，你的薪水和OT費怎麼算？ (附上算法圖)](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4/11744762.avif?1585737602)





http://www.nextsingapo.com/

**通常公司是以 普通加班倍數是：1.5 倍**

**如果是你」休息日 / Off Day」 回來加班是：2倍**

**如果是普通日加班 1.5 倍 你每小時薪水就是從：$9.09 變成 $13.64**

**以此類推如果是 2倍 就是從 $9.09變成 $18.18**

總而言之－如果假日沒什麼事 不用陪女朋友 老闆又叫你回去加班的話 當然是Off Day 回去最划算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