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友剛離完婚，給在新加坡無助的女性一點經驗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pvaR2
Published: 2018-06-07
Source: 獅城新聞

我結婚8年，孩子7歲在今年的3月底總算離婚了，帶著孩子開啟新的生活。

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的無助女性的求助，於是決定寫下我的離後感，也給正在經歷離婚的女性一些意見與建議。

首先我介紹一下我的身份：中國人已經是PR，前夫新加坡人，當初結婚時男方是個三無人員，所以剛到新加坡時住在他父母家2年，在我一再催促下買了個房（HDB ）但是沒寫我的名字。

![網友剛離完婚，給在新加坡無助的女性一點經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80/11802762.avif?1585737408)





因為當時我還是家屬准證，說來也巧房子一成交我的PR也順利批下來了（房子沒名字這個會導致離婚的財產分配女生要注意了），男方後來要求加上我的名字，但從來沒有行動，後來我提，對方說怕什麼？新加坡都是一人一半的。

放心！我死了有的分，話都說成這樣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我也認為夫妻沒必要這麼計較 好了！吧啦吧啦….講我開啟離婚模式的經過。

因為我以前是在前夫公司上班的，這男的沒有給我一分錢的薪水，說家用就是我的薪水 （一張信用卡）所以我是身無分文的去找律師！

於是我想到了找法律援助，只需要付1塊錢去諮詢，地址在佛牙寺附近（不管你有錢沒錢都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而且諮詢給不到你任何意見而且說話把你氣個半死完全就是一種歧視的語氣）。

我為了照顧好孩子 找了兼職存了點錢，找到了第二個律師 ！諮詢1H/200塊啊！心疼，我向律師說明了我的問題，結果這個律師根本沒有站在我將會成為委託人的位置上去為我爭取我的利益。

只是一再說沒辦法就是這樣，誰叫你房子沒你的名，孩子你要做工也照顧不了，誰有能力當然是給誰照顧，臥槽！這樣的律師，我果斷走人。

經過一個月的尋找終於終於終於我遇到了一位良心律師在我沒付任何諮詢費的情況，給了我有力的意見，於是直接付了委託金開始進入法律程序上的來來回回的，我在這裡補充一下。

**市價收費方面：**

![網友剛離完婚，給在新加坡無助的女性一點經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80/11802763.avif?1585737408)





律師對個人（這個收費低 就是協商解決1500-2500左右）。

律師對律師（就是雙方委託律師談5000-6000左右 ）。

律師對法官（就是雙方律師談不下來 然後法庭協商）。

直接上庭（這個是最後 也是最壞的解決方法 費用12000-13000左右的樣子 法官直接判）。

**開始寫離婚理由：**

在新加坡離婚，至少要有5點其中的一點就可以離婚：

**1. 失蹤2年 2. 家暴 3. 出軌 4. 不可忍受的問題 5. 已經分居**

開始寫其中一點的問題，都是些家庭瑣事！寫了二三十項問題，然後律師發給對方律師 接著等待回復。

就這麼來來回回好幾次，因為對方肯定是不會接受我的理由的！因為以誰的理由離婚，有理由的那位不用付律師費，所以最後以各自的理由來離婚。

**離婚有以下幾點：**

![網友剛離完婚，給在新加坡無助的女性一點經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80/11802764.avif?1585737408)





1. 孩子

孩子又有 監護權 贍養權 探視權 （14歲以下的孩子基本跟母親的可能性比較大 除非證明母親有問題 （例如 吸毒 傳染疾病 做小姐 家暴 自己不想要孩子）。

一般拿到監護權就等於孩子跟誰 贍養是雙方都要的 跟母親的話 男方就要付贍養費 至於付多少也是有算法的 根據雙方的收入 孩子的消費 除非男人願意多給。

2. 房子

兩個人都有名字基本是50%，如果沒有？

就要根據誰付出的經濟比較多就誰分的多。例如：房子都是男方在共，女方家庭主婦，基本只能拿到20%長久婚姻10年以上可能分的多一點，具體分法我也舉例說明一下，因為是可以要求的。

關於房子，舉例HDB的按現價假如是50萬現在的價錢，當時買的時候是30萬買的，貸款還有20萬沒還那麼要先還掉貸款的20萬，來平分30萬。

一人一半或是30萬的二八分，另一種分法是還完貸款的20萬，還男方支付的CPF，還拿到的政府津貼再分剩下的。(這個得看男人的良心要怎麼分了)

3. 你自己的贍養費

你要是出軌的問題離婚，對方就不用付你了要是感情不合離婚，可以要求對方付，這個分長久婚姻和短暫婚姻。基本是你還是自己年輕可以自己工作，贍養費是很少的。

法庭認為你自己有工作能力憑什麼要那麼多？我的估計就是200-600之間 除非男人願意給多你。

**另外補充一下：**

![網友剛離完婚，給在新加坡無助的女性一點經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80/11802765.avif?1585737408)





離婚的話孩子未滿21歲，政府都會要求強制性的上家事法庭做調解。

協商的來就可以在家事法庭上解決，不用真上庭。

地址：在丹戎巴葛

提示一下：低收入的女生 如果你的老公不給你家用了，切斷你的經濟，你可以準備一些資料去牛車水的家事法庭做申請。帶上結婚證 （結婚證要公證的英文版）收入證明，CPF以及孩子出生證。

**\#生活在新加坡都不容易，特別是將會成為單親的媽媽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