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vvY9o
Published: 2024-07-23
Source: 獅城新聞

暑假出行高峰期，想和小夥伴們一起去新加坡玩。可是，我現在有點不淡定，因為我聽說新加坡特別歐美化，所以想問問那邊消費需要給小費的嘛？要給的話，一般給多少啊？

有好心人知道嗎？在線等，急急急！

有人說，不用給？如果我拿出下面這張Receipt，閣下又如何應對？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595.avif?0)





**一、新加坡吃飯要給小費嗎？**

由於一些原因，新加坡受到英國的多方面影響，例如，經濟，文化，教育等。因此，不少人就有疑問，去新加坡旅遊，吃飯、喝酒、飲咖啡什麼的，到底要不要給小費？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596.avif?0)





這裡啊，咱們**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如果，你習慣了歐美的Social方式，你就給。（沒錯，有錢就是可以為所欲為）。

如果，你不想給小費，也沒人會說你，更不會在你背後碎碎念。這是你的自由。

如果，你樂觀豁達（錢多任性），就可以適當給一點，想要表達謝意的話，不妨跟服務員說聲「Thanks」吧。

**實際上呢，在新加坡，通常，消費者不需要額外支付小費給服務人員，因為服務費（SVC）已經以這種形式包含在帳單中。**帳單上可能還會顯示其他費用，如「GST 9%」（2024年1月1日起），這代表9%的消費稅，是新加坡政府徵收的一種稅收，通常也包含在商品和服務的售價中。

因此，當在新加坡消費時，顧客只需按照帳單上的總金額支付費用即可，無需再額外支付小費或其他費用。**如果想要表達對服務人員的感謝，可以說聲「Thanks」，或其他感謝的話語。**

**1、SVC服務費10%**

SVC 10%，即Service Charge 10%，需要支付10%的服務費。

當然，並不是每個飯店都有服務費，就好比，你買一杯奶茶就沒有10%的服務費，但是GST消費稅是少不了的。

**2、GST消費稅9%**

GST 9%，即Goods and Services Tax 9%，需要支付9%的消費稅。

此前，新加坡IRAS宣布，2024年1月1日起，消費稅GST上調至9％，消費者從消費稅註冊公司購買商品或訂購服務時，需支付9%的消費稅。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597.avif?0)





圖/SG某干鍋店小票

**3、吃一頓要花多少錢？**

舉例，100元新幣的菜品，你需要支付100元菜價+10元服務費+9元消費稅=119元新幣。

**\*需要注意的是**，這個119元新幣，只是基礎消費，例如，紙巾/濕巾，水，等等，都是需要付費的。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598.avif?0)





**二、Invoice和Receipt的區別**

有些單位、企業的高管，公費去新加坡度假，在出發前，財務千叮萬囑，要你拿發票，回來後，才能報銷。

但是，到了新加坡後，你傻眼了，這裡根本沒有什麼「發票」，只有Receipt，你是要呢，還是不要呢？

講真，你要嚴謹一點，還是有發票的，當地人管它叫Invoice，你實在要開發票才能回去報帳，那也不是不能給你開，一張Invoice分分鐘給你開好。

在新加坡，Invoice和Receipt在商業交易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它們之間存在明顯的區別。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599.avif?0)





**1、定義及用途**

**Invoice（發票）：**是賣方開具給買方的文件，詳細列出了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務的數量、單價、總價以及付款條款等信息。

Invoice的主要功能是作為賣方請求買方支付款項的依據，同時也是買方核對交易內容和金額的參考。

**Receipt（收據）：**是賣方在收到買方支付的款項後開具的文件，證明款項已經收到。

Receipt的主要功能是作為買方已經支付款項的證明，同時也是賣方記錄收入的重要憑證。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600.avif?0)





圖/新加坡某餐廳小票，2024年GST是9%.

**2、使用時機**

**Invoice：**通常在商品或服務交付之前或之後開具，用於請求買方支付款項。如果買方在拍下物品後未付款，賣方可以通過發送invoice來提醒買方付款。

**Receipt：**在買方支付款項後開具，作為支付完成的證明。

**3、內容差異**

**Invoice：**包含商品或服務的詳細描述、數量、單價、總價等。可能還包括付款條款、折扣信息、稅費等。

**Receipt：**通常包含交易日期、交易金額、支付方式等基本信息。可能還會簡要列出購買的商品或服務，但不如invoice詳細。

**4、法律與稅務方面**

**Invoice：**是新加坡稅務申報和稅務檢查的重要依據。賣方需要保留invoice作為銷售收入的證明，買方則可能需要將其用於報銷或稅務抵扣（具體取決於當地稅法規定）。

**Receipt：**在新加坡法律上主要作為支付完成的證明，對於稅務申報的直接影響較小。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如退貨或爭議解決時，Receipt可能起到關鍵作用。

**注意：**在新加坡消費、購買物品，請記得保留好Invoice或Receipt，這將有助於維護自身權益，如確保交易的真實性和合法性、解決可能的爭議等。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601.avif?0)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602.avif?0)





**三、新加坡出行都用什麼打車軟體？**

如你所知，國內的導航軟體（例如，百度，高德等），到了新加坡後，都不靈泛了，不是說它不能使用，就是它……真的沒法在當地，起到準確的導航的作用。

什麼？新加坡的公交巴士，都不報站的？那我怎麼知道在哪個站下車？

要知道，新加坡的公共場所，基本使用英文、中文、馬來文，這3種語言表述，又因為每個公交站點的間隔太近了，要是連續用3種語言報站，那還不得到了下一站，都沒念完嗎？

不過，新加坡的地鐵，有較多的站內，是提供多種語言報站的。但，凡事也有個例外，所以，這個時候，你需要一個谷歌地圖App，解決你的出行問題。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603.avif?0)





那麼，在新加坡，出行除了公交和地鐵，以及伸手攔計程車，你還可以用什麼軟體呢？

**1、Grab**

Grab是新加坡乃至東南亞地區最受歡迎的打車軟體之一，自Uber（東南亞）被其收購後，其市場地位更加穩固。

Grab支持多種支付方式，包括信用卡、借記卡以及支付寶等，為用戶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2、Gojek**

Gojek是另一個在新加坡廣泛使用的打車軟體，其用戶數量僅次於Grab。

Gojek也提供多種車型供選擇，並且其地圖功能得到了改進，司機數量也相對較多，有時能更快叫到車。

**3、Zig（ComfortDelGro）**

Zig是新加坡Taxi公司ComfortDelGro自己的打車app，價格相對中規中矩，可以作為與其他app比較的基準。

Zig的定位相對準確，且沒有那麼多車型要求，帶孩子出行時不用擔心被司機拒載。但需要注意的是，Zig付費通常需要用現金。

**4、Tada**

Tada是新加坡另一個價格相對便宜的打車軟體，但司機數量相對較少，可能需要等待較長時間才能叫到車。

Tada有時會提供優惠活動，如邀請新用戶註冊可獲得優惠券等。

**5、Ryde**

概述：Ryde也是一個在新加坡有一定用戶基礎的打車軟體，其用戶和司機數量相對較少。

特色功能：Ryde推出了RydePET服務，允許乘客帶寵物一起乘車，對於有寵物的乘客來說非常友好。

**6、Lalamove**

Lalamove實際上是國內的貨拉拉在新加坡的分支，主要面向搬家或貨運需求，但也提供小車型服務，適合偶爾需要帶行李出行的乘客。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小眾的打車軟體以及傳統的「招手停」和「電話叫車」方式在新加坡也存在。但總的來說，Grab、Gojek和Zig是新加坡最為流行和常用的打車軟體。乘客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選擇合適的軟體進行出行。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604.avif?0)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605.avif?0)





![新加坡吃飯不用給小費嗎？那我這張小票上的10%和9%又是什麼？](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2606.avif?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