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雖已結束，病毒仍在傳播　我們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vvorw
Published: 2023-09-23
Source: 獅城新聞

![疫情雖已結束，病毒仍在傳播　我們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57.avif?0)





蟻粉還記得上一次接種冠病疫苗是什麼時候嗎？

如果間隔超過一年，或已經記不得了，或許是時候考慮多打一劑。

但不用急著現在就打，等到今年11月也不遲，因為「更新版」疫苗將在10月底運來新加坡。

衛生部兼通訊及新聞部高級政務部長普傑立醫生9月19日在國會答覆議員詢問時說：

「雖然現有疫苗能繼續對避免感染重症提供良好保護，但製藥公司會繼續更新疫苗配方，以保持疫苗對新變種毒株的效能。」

這裡的「現有疫苗」指的是可同時對抗原始毒株和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毒株的**二價疫苗**（bivalent vaccine）。

![疫情雖已結束，病毒仍在傳播　我們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58.avif?0)





從現在到10月底，在新加坡還是可以接種二價疫苗。（海峽時報）

即將送達的新疫苗則是**單價疫苗**（monovalent vaccine），專門對抗奧密克戎XBB.1.5變種毒株，而不再對付原始毒株，因為原始毒株已不在社區里廣泛傳播。

**單價二價哪個強？**

既然二價疫苗可以對抗兩種毒株，那應該比只能對抗一種毒株的單價疫苗強多了吧？

那可不一定。

國家傳染病中心高度隔離病房主任林寶蓮副教授接受《海峽時報》訪問時說，多數人通過早前受感染或接種疫苗，已對原始毒株產生免疫力，所以新疫苗不再需要覆蓋原始毒株。

「新疫苗百分百的劑量都能用來對抗奧密克戎，不像二價疫苗只有一半的劑量，因此能更好地針對奧密克戎毒株提供保護。」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全球衛生）許勵揚教授也說：

「加入一個非奧密克戎的毒株，反而會使人體對舊毒株產生免疫反應，這可能削弱對新毒株的防護作用。」

![疫情雖已結束，病毒仍在傳播　我們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59.avif?0)





二價疫苗可對抗兩種毒株，但只有一半的劑量是針對奧密克戎毒株。（海峽時報）**奧密克戎有個「大家庭」**

普傑立在國會上指出，目前值得關注的新毒株是：

名為「厄里斯」（Eris）的**EG.5**毒株，以及名為「皮羅拉」（Pirola）的**BA.2.86**毒株。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生物資訊研究院的報告也指出：

目前在新加坡廣泛傳播的主流毒株是**EG.5.1.1、HK.3和EG.2**毒株。

等等，剛才提到新疫苗對抗的是XBB.1.5毒株。既然XBB.1.5已不再是主流毒株，我們為什麼還要引進這款新疫苗？

其實，上述毒株都屬於同一個「奧密克戎大家庭」，別被這些眼花繚亂的名字和代號給騙了。

林寶蓮說，新疫苗對不同的奧密克戎毒株也有很好的交叉防護作用，對人體的保護也相當廣泛。即使對抗的不再是主流毒株，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許勵揚解釋，雖然新疫苗專門對抗XBB.1.5毒株，但接種後產生的強烈免疫反應，仍足以對付厄里斯和皮羅拉這些主流毒株。

![疫情雖已結束，病毒仍在傳播　我們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60.avif?0)





同一款疫苗可以對抗同個「大家庭」的變種毒株。（海峽時報）

新加坡衛生科學局上周批准這款由輝瑞（Pfizer）公司生產的新疫苗後，也發文告說：

「在評估新疫苗時，當局參考了由原版疫苗積累的大量數據，以及新疫苗對XBB.1.5、EG.5和BA.2.86等奧密克戎毒株產生的免疫反應的額外數據。」

**不是病毒變弱 而是人體變強**

衛生科學局作出宣布後，紅螞蟻身邊的親友都在關心同一個問題：

衛生部該不會在10月底之後，強制所有人接種新疫苗吧？

去年衛生部長王乙康不是說過，只要接種了三劑mRNA疫苗（輝瑞或莫德納）或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或四劑科興（Sinovac）滅活疫苗，就可獲得最低限度的保護，不再需要每年接種嗎？

王乙康上周五（9月15日）在臉書發文提醒所有國人，尤其是年長者，每年打一劑追加劑。

「冠病疫苗接種率持續下降，意味著我們對冠病的抵抗力也隨著時間減弱。病毒並沒有變弱，而是我們在接種疫苗和從感染中安全康復後，變得更強了。」

衛生部網站的數據顯示，獲得最低限度疫苗保護的國人，過去九個月一直停留在80％左右。

不過，今年首七個月就有172人死於冠病，相當於平均每月25人。確診人數也不時出現反彈：

今年9月3日至9日，本地新增7248起確診病例，比起前一周的4295起，激增近七成。

同個星期有151人住院治療，兩人在加護病房。

**打還是不打？等還是不等？**

專家警告，隨著邊境開放和入境旅客回流，新毒株很容易傳入新加坡並迅速傳播，到時確診病例有可能進一步攀升。

林寶蓮說，雖然人體存在「免疫記憶」，但疫苗產生的抗體水平會逐漸下降，因此體弱者應該在上一劑疫苗的12個月內，接種多一劑追加劑。

衛生部也建議60歲及以上者、重症風險較高者以及樂齡護理設施的住戶，每五到12個月接種一次。

![疫情雖已結束，病毒仍在傳播　我們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61.avif?0)





衛生部建議60歲及以上者，每五到12個月接種一劑冠病疫苗。（聯合早報）

由於新疫苗10月底才會運抵新加坡，衛生科學局建議這三組群體別等新疫苗，儘快接種現有的二價疫苗：

**因年紀或健康情況，感染冠病後更容易出現併發症**

**距離上一劑疫苗間隔超過一年**

**近期準備出國，尤其如果當地的冠病傳播情況嚴重**

至於12歲到59歲的健康群體，要不要接種新疫苗，就看個人的決定了。

新加坡醫學專科學院傳染病學醫生組織主席庫魯（Asok Kurup）醫生說：

「如果想要維持良好健康，保護體弱的家人，或不想在出國和考試期間生病，可以每年接種冠病疫苗，就像接種流感疫苗一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