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zynyW
Published: 2019-11-27
Source: 獅城新聞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9/16090204.avif?1589858924)





（星洲日報）

**馬**來西亞柔佛州昨天召開例常議會會議，其中談及的兩項課題與新加坡人息息相關。

第一項是：柔佛將考慮對在州內酒店留宿的遊客，徵收「床位稅」；第二項是：柔佛州政府同意興建新馬第三大橋。

對於這兩個建議，我們當然希望馬國保持一貫作風：

**講講就算了，不會太認真。**

**去新山開房要繳床位稅？**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9/16090205.avif?1589858924)





（網際網路）

根據馬來西亞《馬新社》報道，柔佛旅遊及家庭、婦女、社會發展委員會主席廖彩彤在州議會上回答議員提問時說，

**如有需要，州政府會考慮對在州內酒店留宿的遊客徵收「床位稅」（bed tax），並且進行深入研究。**

好消息是，廖彩彤說，州政府現階段沒有打算要實施這項稅務，因馬國在2017年開始，已向入住當地酒店的外國旅客，徵收10令吉（約3.26新元）的旅遊稅。

廖彩彤補充說，柔佛去年一共徵收了1580萬令吉（約516.3萬新元）旅遊稅，是繼沙巴、檳城和雪蘭莪之後，徵收旅遊稅第四高的州屬，而中央政府已經通過財政部，將在明天把所征旅遊稅的50%，退還給各州政府，也就是說柔佛收到了799萬令吉（約261.1萬新元）。

換句話說，柔佛政府還不至於那麼缺錢，需要從遊客那裡挖錢，但日後就不好說了。

像旅遊勝地檳城和馬六甲，早就已經對遊客實施徵收「床位稅」，而彭亨也將在明年實施。

新山接待的旅客主要是新加坡人，可想而知多少新加坡人交了那10令吉的旅遊稅。

據廖彩彤提供的數據，在2018年，到訪柔州的旅客人次增至1584萬，而過夜旅客達到762萬人次。

雖然說，即使柔佛日後真的要徵收「床位稅」，稅率應該也不會很高，但不少新加坡人已經很不爽了，覺得被馬國針對我們，有些嗆聲說，

**不如也收廁所稅、馬桶稅、空氣稅、馬路稅......**

有網民也下決心說：

**「如果真的實施徵收「床位稅」，我就不去新山睡了，反正世界那麼大，可以去別的地方睡。並呼籲國人到時要有骨氣，抵制去新山開房。」**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9/16090206.avif?1580392918)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9/16090207.avif?1580392918)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9/16090208.avif?1585050682)





有網民也調侃說，

**只要沒有收吃飯稅，國人還是能去吃吃喝喝，不開房的。**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9/16090209.avif?1580392918)





**去新山不會再塞車？**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9/16090210.avif?1589858924)





馬國說，兀蘭關卡將在明年達到飽和點。（聯合早報）

馬國說想建一條新馬第三通道，來緩解關卡堵塞問題。這個「想法」已經想了整整10年，但一直處在「紙上談兵」的階段。

那麼這次柔佛州議會會議再提「新馬第三通道」，有什麼新點呢？

答案是：

**沒有什麼的。**

柔佛主管公共工程、交通及基礎建設的行政議員（州內閣部長）莫哈末索里漢說，

**柔佛政府同意興建第三大橋的建議，近期將正式致函中央政府表明州政府的立場。興建地點和方式則由中央政府研究。**

馬來西亞與柔佛歷任領導人都提過新馬第三大橋計劃，而且內容同上。

2009年5月，納吉建議在柔州東部的迪沙魯和邊佳蘭（Pengerang）建造新馬第三大橋，與新加坡東部連接，以此帶動柔州東部經濟發展，新加坡當時同意進一步探討其可行性。

不過，納吉上述建議遭柔佛王室強烈反對。已故柔佛蘇丹依斯干達及現任蘇丹依布拉欣都曾公開反對建第三大橋，此後就沒人再提。

2013年，馬國媒體報道稱，隨著邊佳蘭逐步發展成為柔州的石油與石化工業重鎮，銜接邊佳蘭丹絨本哥利（Tanjung Pengelih）和新加坡樟宜區的建議已提呈馬國工程部探討。

2016年，時任馬國交通部長廖中萊稱，馬國正研究興建海底隧道作為新馬第三通道，擬議中的通道是從新山東部的巴西古當連接到新加坡樟宜。

直到今年5月希盟勝選上台，馬哈迪再度出任首相後，馬方又重提此事。

2018年，馬國首相馬哈迪證實，「有計劃」建造新馬第三通道。擬議中的通道是從[柔佛州新山東部的邊佳蘭（Pengerang）連結到新加坡的烏敏島（Pulau Ubin）](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MDg5NDMyOA==&mid=2247492241&idx=2&sn=f644cc9f7952a4fe2a51afd4ce100c10&chksm=e9f9e006de8e6910f5d0f2ba4bfcc3aa1f9dfb05c85ce23554259fa248bd8cb895324b9ae850&scene=21#wechat_redirect)，大橋橋身約三公里。更指有一家有意投資的公司已經討論了計劃的可行性。

所以，最終這條新馬第三大橋會建嗎？是從馬國邊佳蘭、還是巴西古當興建？是通往新加坡的樟宜？還是烏敏島？

當然不是馬國說了算，也要我們點頭啊。

馬國網民說：

**建什麼都好，只要不是[彎橋](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MDg5NDMyOA==&mid=2247494949&idx=2&sn=51a32c8023778eaeba3573e49ea38b92&chksm=e9f9efb2de8e66a481246388a14de7392882537d46803d8374420be6179876379d9f0f0ace96&scene=21#wechat_redirect)就好了。**

新加坡網民說：

**先別提"第三座大橋"，先搞好你現有的關卡通關櫃檯效率，再建好[新柔地鐵](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MDg5NDMyOA==&mid=2247510718&idx=2&sn=1e68e2c1e8dff966004e3d9fcf0ccbe2&chksm=e9f9a829de8e213f242c3d17dd993b27c93381425ce83b7abdaefcb6bfcbff2903a45739cc73&scene=21#wechat_redirect)，並決定好了要不要建[新隆高鐵](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MDg5NDMyOA==&mid=2247493285&idx=2&sn=1af8fdd20438a4b9ae5fdbd560c72641&chksm=e9f9e432de8e6d243557ca89201b3d0abbb5c04d413fa61e8771c287c276afdcb5e266a8f983&scene=21#wechat_redirect)，再來談吧。**

紅螞蟻笑而不語。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MDg5NDMyOA==&mid=2247494949&idx=2&sn=51a32c8023778eaeba3573e49ea38b92&chksm=e9f9efb2de8e66a481246388a14de7392882537d46803d8374420be6179876379d9f0f0ace96&scene=21#wechat_redirect)

![新馬將建第三條大橋 馬國還要向旅客徵收「床位稅」](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9/16090211.avif?15898589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