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同校家長承諾不讓孩子14歲前擁有手機，這招在新加坡行得通嗎？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zzLnk
Published: 2024-06-25
Source: 獅城新聞

![美國同校家長承諾不讓孩子14歲前擁有手機，這招在新加坡行得通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6/17467387.avif?0)





有研究報告認為，使用智慧型手機和裡頭的社交媒體應用，會極大地增加青少年的焦慮、抑鬱和自殺念頭等心理問題。

近幾年，美國各地的多所學校和社區的家長們都在簽署一份文件承諾，在孩子中學畢業後（相當於新加坡的中二，14歲）才讓他們擁有智慧型手機。

譬如一個名為「14歲前不用智慧型手機」（Wait Until 8th，意思：等到8年級）的行動，就建立了聯署平台，若一個班上有超過9名學生家長加入，就會發出承諾書知會其他家長，看看他們是否也想要加入，希望透過團體的力量讓成效擴大。

目前，美國已有6萬名家長簽署承諾。僅是今年4月，就有來自16個州的54份新的承諾書獲簽署。

在新澤西州薩米特，五名家長組成的小組在不到兩周的時間內就積累了200份承諾書。他們告訴《紐約時報》，目前承諾書數量已超過350份，分布在五所小學和兩所幼兒園小學中心。

組織者說，他們的想法是，如果所有父母一起採取行動，他們的孩子就不太可能感到被孤立，因為他們不會是班上唯一一個沒有手機、不能玩TikTok的人。

「當孩子哀求要擁有一台手機時，我們可以告訴孩子，我們為社區簽署了這份承諾，我們要堅持下去。」

孩子通常給的理由是「如果我沒有手機，就會跟所有朋友斷絕聯繫，也沒有了任何社交網絡」。

該承諾書的發起人認為，如果所有父母都共同努力設定一樣的界限，就會減少家長與孩子們的很多衝突。

若學校有實施禁止學生用手機的政策，家長們就不必那麼努力和積極地發起「一起不給孩子買手機」的這種簽署承諾了，因為孩子白天使用螢幕時間就已經會少很多。

![美國同校家長承諾不讓孩子14歲前擁有手機，這招在新加坡行得通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6/17467388.avif?0)



坐在嬰兒推車上的兒童在看手機。（海峽時報）新加坡家長可以效仿嗎？

美國小孩用手機的情況，跟新加坡頗為相似。

谷歌早前的一項調查發現，新加坡的孩子平均8歲就擁有智慧型手機。一般都是因為小孩上了小學，課後需要和家長保持聯繫，以及需要關注學校動態，家長們才不得不給孩子一台手機。

同樣的，新加坡教育部早在2018年就表態，不會全面禁止（no blanket ban）在學校使用手機。

當局認為，雖然有研究顯示智慧型手機會對學習產生不利影響，但也有研究發現，如果使用方式和目的正確，手機也能成為學習工具，帶來積極正面的學習效果。

即便是凝聚家庭理事會的「親子互動課程」（Purposeful Play），也認為家長可以適量讓18個月至6歲的孩子接觸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兒童可以藉此接觸不同的文化、動物和環境，擴大他們對世界的理解，以及學習單詞、短語、字母、數字、形狀等知識。 

他們認為，我們不應禁止孩子接觸手機，更重要的是限制螢幕使用時間，教孩子如何有節制地使用手機。

面對這樣的一個大環境，如果新加坡家長不想讓孩子太小擁有手機，過度使用和接觸社媒，是否可以效仿美國，聚集同校的家長承諾在孩子達到一定年齡之前不讓他們擁有手機？

![美國同校家長承諾不讓孩子14歲前擁有手機，這招在新加坡行得通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6/17467389.avif?0)



學生通勤時使用手機。（海峽時報）

紅螞蟻六歲的兒子是沒什麼接觸手機和電視的，只能偶爾用我們的手機看看地圖、在手機上打字，輸入Emoji表情符號，以及我們不定時舉行的「電影之夜」。

紅螞蟻始終相信，應儘可能推遲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和接觸社交媒體的年齡。

我們大人都如此難以控制手機使用習慣，經常在社媒和網絡遊戲上虛度光陰，中小學生又如何能有這樣的自律？我們應該循序漸進讓他們培養自制能力，再慢慢讓他們擁有自己的手機，而絕對不是在8歲或10歲的年齡就「人手一機」。

不過，紅螞蟻有注意到，身邊只有少數家長有著這樣的堅持，推遲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這條路並不容易走。

每當聚會時，兒子的兩個表哥（分別是7歲和8歲）每人都在用自己的手機打遊戲，兒子就只能在一旁眼巴巴地看著他們玩。

從沒過過手機癮的他回家總會問我：

「為什麼他們有手機，我沒有？我真的很不幸，我也要有手機玩遊戲。」

當然我們會說教，家庭聚會不是用來打遊戲，為什麼他其實並不需要擁有手機等等。

眼看兒子還有六個月就要上小學了，他的同學當中一定會有人擁有手機，而他也一定會就這個問題再次發問。

擁有一台手機，就等於即將要打開一個潘多拉盒子。說實在的，7歲的年齡很難明白擁有手機有什麼壞處。

身為家長，紅螞蟻當然支持讓家長們一起承諾不讓孩子在某個年齡前擁有手機的做法。不過我個人覺得禁止到12歲前或許比較合理。畢竟14歲已經是一個小大人，越控制他們只會越引起反彈。

不過，考慮到智慧型手機在年輕人中的普及程度，「在XX歲前禁用手機」的確是一個很大膽的舉措。

其實，無須全校家長都這麼做，只要親戚們都能一致同意在家庭聚會時不讓孩子用手機，對紅螞蟻來說，就已經是邁出了很大的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