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一名本地家庭帮佣于周四(2月12日)在网上倾诉心中不满,直指部分雇主缺乏同理心,未能体谅家务工的辛劳与情感。
她在脸书群组《Maid, FDW in Singapore》中发文,呼吁雇主正视帮佣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同样会感到疲惫与压力,并非不会情绪低落。
她更反问雇主,能否设身处地想像自己当一个月的帮佣——长年与家人分离,无法亲眼见证孩子成长。
“你们试着当一个月帮佣,两年见不到家人,两年无法天天联系自己的孩子,还要照顾别人家调皮不听话的小孩?”她质疑道。
“每天对抗压力和抑郁已经很难了,还要应付不听话的孩子。拜托?我们也会累,我们不是机器人。你们真的以为我们每天有很多时间可以享乐吗?”
她也驳斥一些雇主常劝帮佣“只要享受工作就好”的说法。
“我也想享受啊,但你们这些雇主实在太不体谅了。你们从不教自己的孩子守规矩,也不教他们收拾玩具,”她无奈表示,“这太荒谬了。你们自己想想,为什么家里总是打扫不干净、灰尘那么多?门窗整天开着,能不脏吗?你们到底在期待什么?”
“你们随时可以回家。”
贴文底下,许多帮佣纷纷留言支持,分享自身类似经历。不少人表示,完全能体会原PO的心情。
有人写道:“大多数雇主都不体谅,只站在自己的立场。”
另一人回应:“完全不考虑我们的处境。我也是,必须拼命赶工,做更多事……他们还控制手机使用。为什么?这是我们联系家人的唯一方式,尤其我们还有儿女在上大学啊。”
第三人留言:“我们处境一样,姐妹。”
还有人呼吁:“雇主应该把帮佣当人看,不是机器人。我们也会累,该休息时就要休息。请多些体谅与善意……至于帮佣,工作时尽力就好,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如果雇主仍不满意,大可以另聘他人。”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番抱怨。有些人批评该名帮佣不知感恩。一名网友直接反呛:“天啊,是你自己选择来这里的,没人逼你!现在你竟有脸抱怨?拜托,快回你的小窝去哭吧,爱哭鬼。”
另有人附和:“如果工作太重,你们随时可以回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