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的一篇文章《一道海峽之隔,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為何差距會如此大》一文裡面提到關於馬來西亞一開局就拿一手好牌,但後來的發展卻不盡如人意。
那今天這篇文章我們繼續來論述馬來西亞的發展歷史!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馬來西亞從一個「優等生」變成一個「差生」。在看之前,如果大家覺得作者寫的不錯,歡迎大家給一個贊和關注一下。後期我們這個帳號主要分析東協十國中馬來西亞的情況。
-01-
一九六五年八月九日,馬來西亞國會以一百二十六票贊成,零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新加坡獨立法案。 新加坡被踢出了馬來西亞聯邦。這的確是一件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從地圖上來看,新加坡屬於馬六甲海峽的心臟地帶,是馬來半島最大的港口,貢獻了馬來西亞聯邦百分之四十的稅收。這樣一個賺錢的地方按照常人的邏輯應該是好好把它收歸自己麾下,為自己所用。但對於當時的馬來西亞來說,卻是把新加坡直接踢出了馬來西亞聯邦。
那是出於什麼的原因?當時馬來西亞聯邦政府要這樣做呢?
分析下來,這件事情它主要不是出於經濟利益的考量,而是政治的考量。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矛盾,一句話總結就是馬來人和海外華人之間爭奪政治權利的矛盾。
在上文《一道海峽之隔,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差距為何如此大》一文中就說過,馬來西亞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從明朝鄭和下西洋開始,就有大量的華商來到馬來西亞做生意,甚至移民定居到馬來西亞。而這部分的人群比例還是相當大的。
如果大家看過之前關於馬來西亞華人首富郭鶴年的經歷,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華人在和當地的馬來人是不能和諧相處的。這直接影響到華人在馬來西亞的政治和經濟方面。

-02-
移民到馬來西亞的華人大多數祖籍來自於中國福建省和廣東省,他們以地緣和血緣為紐帶,組成了當地的華人社群,他們有自己的商會,獨立的教育體系,在異國他鄉互幫互助,精明又勤奮的華人很快就掌握了馬來半島的經濟命脈。
跟當地貧困的土著馬來人之間是無法和諧相處的,因為華人觸碰了他們的利益。所以海外華人和馬來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貧富矛盾,而這個矛盾在當時的殖民者英國人的攪和下不斷地加深。
於是從一八四二年開始,英國成為了馬來半島主要的殖民者。英國人對馬來西亞採取了紛而治之的策略。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英國人鼓勵華人從事商業和製造業,讓印度人在棕櫚園和橡膠園當勞動力,而對於當地土著馬來人。則是兩極分化,讓原有各個州的統治者繼續掌權,享受榮華富貴,而普通老百姓則充當苦力。
了解英國的殖民歷史的朋友都知道,這個是英國人慣用的手段,故意挑撥種族矛盾和階級矛盾,讓內部產生分裂和對立,形成內訌,這樣就無法團結起來。好方便自己統治。

-03-
一九六三年,曾經英國殖民的馬來亞,新加坡,沙巴,沙拉月,幾個地區聯合起來,組成了一個政治聯合體馬來西亞聯邦。
簡稱大馬,這就是今天馬來西亞的前身。雖然表面上成立了一個國家,但是馬來西亞的內部依然是分裂的。 殖民時期的民族矛盾一直延續到了獨立以後。當時華人占在馬來西亞人口約四成,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這個影響力具體有多大,如果了解到華人首富郭鶴年家族的發展歷史,就能明白當時的華人在馬來西亞的影響力了)。
而馬來人覺得自己經過了這麼多年的壓迫,該由自己來當家做主了。馬來西亞是馬來人的,馬來西亞他們出台了各種政策來打壓華人提高馬來人的社會地位同時。
這個國家各種權權力機構之間也存在明爭暗鬥。由馬來人成立的政權,華人成立的組織馬華公會,印度人成立的印度人國大黨,各個州還保存著傳統意義上的伊斯蘭統治者。
這就是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馬來西亞的政治方面的歷史。
如果喜歡這個系列,歡迎關注我們的公眾號,下期我們會繼續分享馬來西亞和日本走上聯合的歷史,這也讓馬來西亞在一段時間實現了經濟的騰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