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和日本昨天(26日)庆祝建交60周年。我国总理黄循财致函日本首相高市早苗,表达对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信心。
我国外交部发表文告说,总理黄循财在信函中表示,过去60年,新日展开人民交流和实质性合作,使两国关系深化为更强大且多层面的伙伴关系。日本的投资和科技对新加坡早期发展有着重要贡献。如今,在2002年签署的《日本-新加坡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推动下,两国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之一。
黄总理说,他在上个月到访日本时,新日两国的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重要的里程碑,反应了两国关系的广度与深度,以及双方携手合作的共同愿景。他指出,这为两国建立坚实基础,未来在绿色和数码经济、供应链和经济韧性等领域展开合作。
总理表示,新日也在区域层面保持密切合作,日本一直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和区域一体化。作为东盟-日本对话伙伴关系的协调国,新加坡将在明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之前,继续推动强化东盟和日本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推动切实合作,以支持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
黄循财总理说,新加坡和日本也能继续在多边框架下展开合作,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促进区域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