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和日本昨天(26日)慶祝建交60周年。我國總理黃循財致函日本首相高市早苗,表達對兩國關係持續發展的信心。
我國外交部發表文告說,總理黃循財在信函中表示,過去60年,新日展開人民交流和實質性合作,使兩國關係深化為更強大且多層面的夥伴關係。日本的投資和科技對新加坡早期發展有著重要貢獻。如今,在2002年簽署的《日本-新加坡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推動下,兩國成為彼此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之一。
黃總理說,他在上個月到訪日本時,新日兩國的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標誌著重要的里程碑,反應了兩國關係的廣度與深度,以及雙方攜手合作的共同願景。他指出,這為兩國建立堅實基礎,未來在綠色和數碼經濟、供應鏈和經濟韌性等領域展開合作。
總理表示,新日也在區域層面保持密切合作,日本一直支持東協中心地位和區域一體化。作為東協-日本對話夥伴關係的協調國,新加坡將在明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之前,繼續推動強化東協和日本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充分發揮協同效應,推動切實合作,以支持開放、包容的區域架構。
黃循財總理說,新加坡和日本也能繼續在多邊框架下展開合作,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