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约 10 分钟阅读

最后两个月!新加坡这13种扣税方法,一次看懂!能省一大笔~

2025/10/22
直接阅读正文 ↓

再过两个月2025年就要结束了。每一年,在新加坡工作的我们都要面临一个问题:交税。 根据新加坡的规定,新加坡的财年定义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而到了隔年的4月(也就是2026年4月),政府就会发信或者写邮件通知我们要申报并交税。

为了帮助人们更容易负担得起税款,新加坡政府提供了海量的税务减免,而有不少税务减免的条件需要我们在统计财年内完成(而不是报税时再完成)。如果你不清楚自己能够合法获得多少税务减免,椰子这篇文章将带你一一了解。

新加坡个人所得税的基本知识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不仅是本国人和永久居民需要交税,那些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同样需要交税。

另外,对于税务居民的认定新加坡也相对宽松,满足以下一条即可:

1)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平常居住在新加坡

2)外国人如果过去一年在新加坡境内至少183天

3)连续三年在新加坡居住(即使第一年或第三年未满183天也可能算)

其他不满足上述任意条件的人均属于非税务居民,他们在新加坡境内收入也需缴税,但不享有居民的减免和豁免等优惠。

对于税务居民,新加坡采取累进制税率,赚得越多要交的税就越多。但目前封顶税率为24%,依旧比很多发达国家动辄一半左右的税率低不少:

图源:IRAS

简单来说,如果你一年可被征税的收入为10万新币,那你需要缴交的税额实际为:

前面区间累计税额的(200+350+2800)新币+(20000*11.5%)=5650新币。如无其他任何减免项,实际税率为5.7%。

另外,缴纳所得税的最低收入要求为22000新(自雇人士要求净利润6000新币)。因此,如果你去年的就业收入低于该金额,则无需缴税。

另外,新加坡以属地原则征税。根据新加坡所得税法,个人在新加坡发生或者来源于新加坡的收入,或在新加坡收到或者被视为收到的收入,都被归属于新加坡的收入,应在新加坡进行申报纳税。

因此,如果你是在为新加坡雇主工作,即使一年内绝大部分时间外派到其他国家,也必须在新加坡缴纳税款哈~

如果你不确定自己需不需要交税,可以通过下方的IRAS官网查看:

https://www.iras.gov.sg/taxes/individual-income-tax/basics-of-individual-income-tax/understanding-my-income-tax-filing/filing-checker

你能获得多少税务减免?

然而,以上税率只是最基础的一个数字,如果在新加坡工作,并且按时缴纳公积金,并且赡养老人/抚养年幼子女,我们往往能获得不菲的税务减免。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每年能获得的税务减免额度封顶在80000新币。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有人一年赚15万新币,在满足各项要求的前提下,他的可被征税收入可能最低会只有7万新币!

以下是新加坡常见的税务减免类型:

1)公积金税务减免

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雇员对公积金强制缴交部分以及享受公积金估税减免。也就是说,这一部分钱将不会被纳入征税范围内。

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未超过公积金年工资上限的收入才能享受到税务减免,目前这个上限为10万2000新币。

在新加坡,一个人的工资可被分为普通工资(OW)和额外工资(AW)两类。普通工资是指因雇佣关系而应付或授予的工资。这包括员工在该月赚取的津贴(例如,餐饮津贴和加班费)。普通工资必须在当月公积金缴款截止日期之前支付。额外工资是指针对该月授予的工资补充,包括年终花红和假期工资部分。

所以,你也可以就未超过年工资上限但最终缴纳的雇员公积金部分(来自AW,计算方法为102000-OW),另外申请公积金缴税减免。

但不论如何,个人一年可被扣除不被征收税款的最高额度,还是保持在10万2000新币。

如果你是自雇人士,你缴纳的强制性保健储蓄(MA)和自愿公积金填补也可获得的税收减免,将取以下三点中最低的进行计算:

经评估的净贸易收入的37%;或

公积金年上限37,740新元;或

过去一年的实际缴款额。

然而,如果你在该课税年度没有应评估的净贸易收入,则你缴纳的强制性保健储蓄或自愿公积金填补将不会获得任何公积金税务减免。

另外,公积金税务减免根据付款日期计算。不管你是受雇他人还是自雇人士,若要在明年报税季申请减免,你必须在2025年12月31日或之前完成所有缴款。

2)个人收入减免

只要你受雇,或者有养老金、行业、生意、专业或职业收入,你都可以获得这项税收减免,可减免1000-8000新币,具体额度如下:

图源:IRAS

劳动收入减免的金额是根据你的年龄以及上一年度的应纳税劳动收入(指扣除任何允许的数额例如公积金税务减免后)来计算的。如果应纳税劳动收入的金额低于可申请的最高减免额,则减免金额将以应纳税劳动收入的金额为上限。

例如,如果你在2025年12月31日年满55岁,并且2025年的应纳税劳动收入为5000新元,那么在2026课税年度,你将获得5000新元(而非6000新元)的劳动收入减免。

针对对于患有永久性身体残疾或精神障碍,并严重影响其工作能力的人士,政府在这一项税收减免中给予了更高额度的优待,其标准如下:

图源:IRAS

如何界定是否残疾或患有精神障碍,政府在https://www.iras.gov.sg/taxes/individual-income-tax/basics-of-individual-income-tax/tax-reliefs-rebates-and-deductions/tax-reliefs/earned-income-relief给出了标准。

3)在职妈妈税务减免

为了鼓励已婚女性在生育孩子后继续留在职场,这些母亲可以根据其收入获得相应扣税。 如果孩子是在2024年1月1月后出生,第一个孩子能固定提供8000新币扣税额,第二个孩子是10000新,第三个及以后的孩子则是12000新。 但如果孩子是在2024年前出生,扣税额将以目前收入的固定比例提供(分别为15%收入、20%收入以及25%收入),具体可以参照下图:

4)生娃养娃税收减免

在新加坡,每生一个娃,父母就能获得相应的扣税。但需满足以下任意条件:

①孩子年龄在16岁以下且一直接受你的抚养

②孩子年龄在16岁以上,但在过去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在大学、学院或其他教育机构全日制就读

③子女年收入为超过8000新币(包括国民服役津贴、兼职工作及任何其他收入) 每一个孩子的扣税额为8000新币,但这笔扣税是由父母两人共享的。如果一人用掉了8000新,那另一人就无法享受扣税。

另外,母亲可以同时享受生娃养娃税务减免和在职妈妈税务减免,但扣税总额上限为50000新币。

另外,生娃养娃税收减免无论是由孩子的父亲还是母亲申请,该部分减免都将优先计算。在职妈妈税务减免额度将只有计算后的剩余额度。

5)配偶税务减免

若要为2026课税年度申请配偶减免,你必须满足在2025年满足以下所条件:

你的配偶与你同住或由你赡养,以及TA的年收入未超过8000新币。

如果你与配偶合法分居,且根据法院命令或分居协议支付了赡养费,你仍然可以申请此项减免。但向前配偶支付赡养费的已离婚纳税人,不符合申请此项减免的资格,税收减免的标准如下:

1/2
下一页

及时获取本站更新:

设为 Google 偏好来源

继续阅读

新闻

《财政(所得税)法案》通过 自雇人士可按营业收入20%扣除业务开支

新闻

德国之声|新加坡大撒币催生 能挽救低迷生育率吗?

生活

10月发钱!同一个新加坡,有人白拿钱,有人干瞪眼

留学

薪资超越平均线50%!在新加坡,这个“吸金”专业凭什么火成这样?

社会

带生日蛋糕、名牌包进新加坡竟被罚款?60人因未申报被逮,最高罚款20倍!

新闻

新加坡交通费涨了7%,电费却降10.4%,还有$190回扣!

新闻

新加坡开始“抢人”了?每年PR吸纳量增加至4万人,人口老龄化压力正在加剧

生活

一文看懂新加坡签证!EP/SP/WP怎么选?新手必读指南

生活

我为什么劝你“先来新加坡住半年再决定移民”?

生活

新加坡电话卡攻略:短住长住怎么选,别再花冤枉钱

新闻

SGSecure进入第二个十年:新加坡为何要把国家安全带进社区、学校与企业?

房产

新加坡房贷利率上升,租房可能比买房更划算

生活

新加坡究竟有多发达?你看到的是组屋,看不到的是满街老人在打工

新闻

1610人投诉、382万预付款打水漂!新加坡消协吁业者强制保障消费者!

房产

单身族买房门槛要降低了?政府拟调低年龄限制、增加二房式组屋供应!

新闻

楼已经卖了,3900万新元交易款却被扣押!新加坡这起交易牵出大案

新闻

数码经济增长持续走强 去年占国内生产总值19.3%

留学

登顶新加坡世界名校的孩子,都在用软实力做隐藏筹码?竞赛的含金量你还有所不知

生活

新加坡快递员干了半年后崩溃,罚款制度严到一个差评扣半天工资

留学

AEIS刚考完、EP明年又涨:新加坡留学,真正要规划的是下一步

旅游

入境新加坡注意!9月30日起电子入境卡升级,忘了这一步可能被拦在关卡外

新闻

生育率跌破1,新加坡政府开始给公务员”精准配对”找对象了?

社会

胆子太大了!两新加坡男子走私450万升马来西亚柴油,被罚款超660万新币!

新闻

印尼棕油大亨之子逾1亿资金 遭狮城扣押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