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歌謠。
客家移民最早何時抵達新加坡,尚無定論。可以確定的是,1819年英國人萊佛士登陸新加坡後不久,很多客家移民就已過番南來。1822年客籍的嘉應州人和惠州人分別成立應和會館和惠州會館,照顧同鄉福利。目前新加坡的客家人口數約20萬人。從19世紀以來,客家人占新加坡華族總人口的5%至8%。

▲傳燈。
客家人在典當業獨占鰲頭?


▲傳統民營當鋪順應時代潮流,改變冰冷森嚴的圍欄鐵柵,以更明亮開放的設計迎接顧客,但顧客中,還是以中年以上的老客戶為主。
客家人在早期從事的行業,包括了皮料、藤器家具和建築等職業,基本屬於勞工階級。然而,有一個行業一直由客家人掌控,那就是典當業。根據文獻,新加坡首間當鋪是在1872年由大埔人藍秋山開設的「生和當」。本地當店數量從1958年的32間增至2005年的92間。營業額在21世紀初已達到11億元。新加坡典當業,華人占逾90%,在華人當中,客家人占比逾85%,當中大埔人占四分之三。

▲藥材店。
中藥材業者亦是客家人占多數,這與胡文虎經營的永安堂有關,其虎標良藥成功打進東南亞市場,促進了藥材店的蓬勃發展。數據顯示,在新加坡獨立前,客家人的藥材店就逾160間。獨立後,一度達300間。
20世紀初期,德光島成了種植樹膠的地點,華人大量移入島內,以來自大埔、嘉應與豐順的客家人居多,占了華人人數的逾六成。曾經有首反映德光島生活的客家山歌這麼形容:「五更點火割樹膠,朝晨八點好食朝(吃早餐),做好膠來十點半,轉去順路撿柴燒。」



▲當店、當鋪早年的當票。早年包括1970年代流行的當票是直掛式的,當品、銀額和當者的名字描述用毛筆蘸墨汁書寫,年份日期和當票列號以戳印蘸色墨按蓋上去。
從回春館到回春醫社
創立於1858年的新加坡茶陽(大埔)會館,於1890年創設回春館中醫部,服務同鄉。回春館於1894年遷到美芝路,後因不敷使用,在1919年經董事部商議後,購置馬里士他路363號大樓,同年遷入,易名為「茶陽回春醫社」。
醫社歷經日本戰火摧毀,二戰結束後,董事部於1953年發動募捐,讓醫社重新啟動。之後醫社在1980年代重建,並在1989年順利完成全新的五層樓醫院。1980年代末的新加坡醫療水平已經相當之高,而會館領導認為醫社已完成對同鄉的階段性任務,未來必須轉型。經多次特別董事會議與會員大會議決,將醫社新大樓租給大埔籍的陳開楠醫師,以便發展為綜合治療醫院。

▲位於馬里士他路的茶陽回春醫社,1950年代至70年代。
應新學校:本地最早的新式學校

▲由應和會館成立的應新學校(應新學堂),1950年。
清朝末年,中國的維新派與革命黨,為了尋求海外資助,紛紛出洋至東南亞或美國。維新派與革命黨人士為東南亞帶來了新思想與新的教育制度。隨著新觀念與新式教育傳入,私塾教育走入歷史。應和會館於1905年5月5日,創辦應新學堂(後名為應新學校),是新加坡最早的新式學校之一,學校經費不敷之數,全由應和會館的董監事捐助。
學校最初設在陸佑街(Loke Yew Street),因交通不便,同年8月21日遷至直落亞逸街(Telok Ayer Street,俗稱源順街)的應和會館。1960年代初,教育政策改變,導致生源從減少到後來的枯竭,最終在1970年停辦。
茶陽(大埔)會館則是在1906年創辦了啟發學校,開辦之初學生有60多人。1911年,會館為解決校舍與設備不足的問題,議決將會館增建三樓,作為校舍。為迎合國家的發展,啟發學校面臨跟應新學校同樣的命運。1985年停辦,由教育部在西海岸路50號另建新校舍,新學校保留「啟發」舊名,以感謝茶陽(大埔)會館給予的10萬元捐款。
你可知新加坡有客家土樓嗎?
豐永大公會耗資約1500萬元興建的「三邑樓」,是本地唯一仿照客家土樓而建的圓樓。它位於荷蘭連路(Holland Link)33號,於2015年正式揭幕。


▲三邑樓。
本地最後一個客家墳場在哪裡?
應和會館於1887年在荷蘭路購地闢為墳山。此處前後兩山,狀似臥龍,取名雙龍山。1960年代,政府徵用雙龍山發展組屋,其中位於荷蘭弄的地段獲保留重造一座新客家墳場。

▲雙龍山墳場。
客家人與大伯公有什麼淵源?
住在山區、內陸的客家人習慣祈求神明的護佑和五穀豐收。由於客家人稱長輩為「大伯公」,為了拉近與神祗的關係,以「大伯公」稱呼。大伯公是一個地方的土地神,由一位神明或被神化的人所持的職位。客家人南下東南亞,大伯公信仰也隨之而來,成為客家人的保護神。其中就有百年古廟望海大伯公廟。

▲望海大伯公廟。
圖│永定會館、茶陽(大埔)會館、國家檔案館、新報業媒體提供
本文首發於《華匯》54期,文章版權歸新加坡宗鄉會館聯合總會《華匯》雜誌所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使用,歡迎朋友圈分享。
欲閱讀更多《華匯》雜誌精彩文章,請掃描以下二維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