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烏厚」要多一角,怎麼搞的?看看咖啡店飲料的各種「附加費」

2024/11/03   •   2萬閱
新加坡咖啡店飲料價格上漲引爭議:部分顧客抱怨「咖啡烏厚」額外收費,以及使用不同容器、加價裝載外帶咖啡的行為。消費者質疑商家以「可持續發展」為名牟利,建議選擇食物而非飲料,或購買熱飲再自行加冰。
/www/orgs.pro/web/images/image/1753/17536118.avif

近日來物價不斷上漲,就連標榜平價飲食的咖啡店,也成了居民申訴的對象。

撇開去年頻頻惹議的經濟菜飯不說,消費者也注意到,新加坡一些咖啡店所售賣的飲料,好像也悄悄變貴了。

攤主為了應付日益增加的成本而漲價無可厚非,但有些漲價卻令部分公眾難以接受。

咖啡濃些,價格貴些

一名讀者日前投函《海峽時報》說,他遇過一些咖啡店攤主,要求點「咖啡烏厚」(Kopi-o gao)的顧客得多付一角錢。

(編按:「咖啡烏」指的是加了些熱水的黑咖啡,「咖啡烏厚」則加了較少熱水,所以比「咖啡烏」濃厚。蟻粉若不熟悉本地咖啡的各種選項,可點擊這裡。)

/www/orgs.pro/web/images/image/1753/17536122.avif

有顧客投訴,點「咖啡烏厚」得多付一角錢。(海峽時報檔案照片)

讓該讀者覺得不可理喻的是,明明同是咖啡,杯子容量不變,卻因咖啡的比例高了點,就得付出「代價」。

「同理,如果顧客點的是『咖啡烏薄』(Kopi-o po,即熱水比咖啡多),是否就可以少付點錢?」

他認為,冰咖啡賣得比較貴還能接受,畢竟冰咖啡確實要比熱咖啡濃厚得多,才不至於被融化的冰塊稀釋,但他實在不明白「咖啡烏厚」為什麼必須額外收費。

紅螞蟻的小夥伴也有過類似遭遇:點「Kopi O Kosong Di Lo」(完全不加水的黑咖啡)的時候必須支付1元,而不是Kopi O Kosong(黑咖啡)的8角錢。

上述《海峽時報》讀者補充說,某些攤販以水價調漲為由,為咖啡多收一角錢,也讓他覺得說不過去。

政府去年宣布,水價將從2024年4月1日起每立方米(相等於1000升)調高2角錢,到了2025年4月1日再調高3角錢,總增幅約18%。

/www/orgs.pro/web/images/image/1753/17536119.avif

水價從2024年4月1日起每立方米調高2角錢,到了2025年4月1日再調高3角錢。(新明日報)

「每1000升的飲用水可泡5000杯咖啡,所以現階段每杯咖啡就漲一角錢,其實相當於牟利。」

「當局不一定要成立反牟利委員會來探討此事,但(建議)可同咖啡店商公會合作,遏制這種暴利行為。」

飲料用紙杯裝,加價理所當然?

令食客不滿的另一點是:攤主用不同的容器裝外帶咖啡,並把成本轉嫁給顧客。

早前,就有小販中心熟食攤位的攤主,因不再免費提供塑料袋和一次性使用餐具,讓顧客表示無法接受。

《海峽時報》另一名讀者則投函抗議咖啡店使用一次性杯子並大幅提高飲料售價的做法。

他認為,消費者有權利知道漲價如何幫助商家採納可持續的運作方式,如使用環保包裝、支持本地生產商等等。

他說:

「以可持續發展的名義牟利,不僅令人質疑這類措施的真正目的,也削弱消費者的信任。」

/www/orgs.pro/web/images/image/1753/17536120.avif

咖啡以不同的容器裝載,並把成本轉嫁給顧客,讓一些消費者表示不滿。(新明日報)

以上的例子顯示,一些咖啡店的規定是:如果顧客想喝比較「不同」的咖啡,就要付較高的價格。

要怎樣才能避免被「砍菜頭」?

有網民就說,現在去咖啡店儘量不要點冷飲,甚至買杯熱咖啡或熱茶,回到辦公室再倒入自備的冰塊,這樣一來就能省下將近一元。

/www/orgs.pro/web/images/image/1753/17536121.avif

(海峽時報)

還是索性像另一些網民建議的那樣:

去咖啡店買食物就好,不點飲料算了!

及時獲取本站更新:

設為 Google 偏好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