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會故意將冠病傳染他人 別過多譴責與批評

2020/03/10   •   5919閱
新加坡裕廊戰備軍協俱樂部「美滿樓」晚宴爆發新冠肺炎感染,截至3月9日已計36人確診,引發社會輿論。本文分析事件中不合理指責,強調疫情期間保持適當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呼籲社會體諒和避免歧視冠病患者。文章探討了疫情下的公共安全、個人衛生習慣和社會同情心,並呼籲人們以更積極的態度應對疫情,不產生內疚感。
/www/orgs.pro/web/images/image/1628/16285670.avif

本地感染群「裕廊戰備軍協私人晚宴」截至3月9日12時已經有36人確診。(新明日報)

作者 林海音

地歌唱導師梁鳳藝2月15日在裕廊戰備軍協俱樂部的「美滿樓」餐館舉行的團拜晚宴,不幸爆發冠狀病毒疾病感染,截至3月9日,已經有36起確診病例同晚宴有關,一些輿論因此有所指責。

我本身並不認識梁鳳藝,但是覺得對她的指責並不一定合情合理。

/www/orgs.pro/web/images/image/1628/16285671.avif

梁鳳藝在發現自己確診後,立即發簡訊通知學生。(取自面簿)

首先,在疫情還在演變之際,是否取消新春團拜,特別是影響幾百人的活動,的確不是個容易的決定。我自己就在元宵節之前,參加過一個團體的新春團拜活動,幸好一切順利。

第二,從疫情爆發至今,政府的說法是人民應該儘量照常生活。的確,如果大家都儘量不出門,不但零售業和餐飲業的生意會受到嚴重打擊,長時間悶在家裡,對於一般人的心理也是不健康的。

/www/orgs.pro/web/images/image/1628/16285672.avif

36名確診患者中,已經有兩人治癒出院。可點開圖放大。(黎曉昕、葉安琪製圖)

我們只要勤洗手,不在密閉空間如電梯里說話,避免跟他人握手等肢體接觸,就應該相對安全。如今我們知道,同桌吃飯要用公筷,這其實也比較衛生。說到底,最關鍵的因素是自己如果感覺身體不適就別出門,就像傷風咳嗽才戴口罩一樣,這樣才能降低傳染的風險。

第三,除非是違反隔離令,否則所有人的正常活動,都應該繼續進行,不應該在爆發傳染情況後遭到指責。因為沒有人會故意去傳染別人,無論是帶病毒者或者被傳染的人,都是無辜的,社會輿論沒有必要做太多的批評。

第四,得冠病不是罪過,社會不應該像以前歧視麻風病人一樣對待冠病患者。病毒不長眼睛,除非個人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否則被傳染只能說是運氣不好,不能說是犯了什麼過錯。大家應該更有同情心,不要無故歧視或做出指責。

從最新的新聞看,這場瘟疫應該不會很快結束。我們除了要學會保護好自己,可能也要學會如何跟病毒共處。我覺得這不但考驗我們的耐力,也考驗我們的良心。病毒當然讓人害怕,可是我們應該不要被恐懼打敗,而應該鼓起勇氣,儘量正常的生活。疫情總是會過去的,希望日後回頭反思這段日子的時候,我們不會覺得有任何的內疚。

及時獲取本站更新:

設為 Google 偏好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