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鐵東西線因轉軌器故障導致服務延誤。(海峽時報)
作者 李國豪
「因為他們報了會被罵,不報也會被罵,所以乾脆不報。」

這位網民的留言酸度爆表,卻也一語道出許多乘客對地鐵延誤,地鐵公司SMRT「知情不報」的無奈與不滿。
上述留言針對的是12月2日地鐵東西線的列車延誤。
由於昨晚約7點50分發生轉軌器故障,勞明達站和巴耶利峇站之間的列車服務一度延誤長達20分鐘。
正值下班時間,許多乘客大受影響。
但更讓人不滿的是:
SMRT並未在社交媒體帳號更新或透露相關延誤情況。
地鐵延誤發生後,點開SMRT的臉書專頁,上面只有宣傳獎勵應用程式「WINK+」及向前線人員致敬的貼文,但對昨晚的地鐵服務延誤卻隻字未提。
新加坡地鐵已經「有點年紀」,偶爾「鬧鬧脾氣」,因此政府及業者稱地鐵不可能「零故障」的說法,多數人即便未必全然買單,多少也應該能夠理解。
但故障也就罷了,若連如實告知、及時通報也辦不到,那就實在不能怪人們反應激烈。
同樣的事情上個月也曾發生。
11月18日,湯申—東海岸線列車發生故障,導致地鐵服務延誤至少半小時,當時就已有不少公眾申訴,官方渠道或社交媒體沒有及時通知。
過去幾次重大故障事故,也有許多乘客抱怨,地鐵業者的相關通報經常出現「無限滑坡」的情況,延誤時間可能從一開始的10分鐘,不斷增加至半小時甚至更久。
這種滯後的資訊傳遞,經常使通勤乘客無所適從,造成極大不便。
SMRT臉書等官方渠道若「無聲無息」,乘客就只有在抵達地鐵站時,才會發現地鐵故障。
即便有告知,但延誤時間若過於「樂觀」,同樣也可能導致乘客無法提前做好準備,規劃替代行程。

地鐵服務中斷頻率之高,幾乎已讓人感到麻木。(海峽時報)
有沒有將民眾期待和專家建議放在心上?
根據陸交局規定,地鐵業者必須向乘客通報超過10分鐘的延誤事故。
今年9月,交通部代部長蕭振祥也曾在國會指出,讓乘客根據所在位置,獲取更準確的替代通行路線信息,確定額外的通行時間,是當局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他還說,替代路線及延誤時間應該集中在一個應用上,以讓乘客更容易獲取相關資訊。

交通部代部長蕭振祥。(新明日報)
地鐵可靠度工作小組委任的五人獨立諮詢團今年11月也建議,地鐵業者在發生事故時,應該與受困列車的乘客、受影響車站的乘客,以及還未進入地鐵站的乘客充分溝通。
但言猶在耳,昨晚竟又發生了「連報都不報」的情況。
故障已經造成民眾不便,如今連在社媒等對外管道盡通知義務的基本功也做不好,這難免讓人質疑,SMRT究竟有沒有把民眾的期待和專家的建議放在心上?
抑或是如文章開頭引述的那則留言所說,乾脆破罐破摔:
反正地鐵故障很常發生,那就沒必要特別提醒大家,大家只能把它當作「常態」接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