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新加坡人原以為自己每天在飲食上的花費僅為10到15新幣,但在記錄了實際支出後,震驚地發現每月伙食費高達726新幣,平均每天約24新幣。
記錄一個月伙食支出
周一(6月22日),一名網友在 r/askSingapore 分享了自己的經歷。該發帖者(OP)表示,自己一直認為自己的飲食開銷控制得相對較低。
OP 的日常飲食主要由小販中心美食、經濟飯(cai fan)以及偶爾在瑞幸咖啡購買的折扣飲品組成。

然而,在勤奮地記錄了一個月「每一筆食物購買」後,他們意識到自己每天平均花費了24新幣。
據 OP 描述,最令他們驚訝的是,額外的支出並非來自昂貴的大餐。
瑣碎消費積少成多
相反,正是那些在整個月里看似無關緊要的小額消費,悄悄推高了總帳單。
例如:當樓下的咖啡店太擁擠時,選擇在 Toast Box 點早餐;或者在加班後通過 GrabFood 點外賣。
此外,有時還會和同事一起去購物中心新開的餐廳吃午餐。

雖然每次決定僅比平時多花 5 到 8 新幣,但 OP 估計,這些選擇累計導致了近 300 新幣的額外支出。
「在當時,這些決定都沒有覺得是什麼大開銷,」他們說道。
OP 澄清說,他們並不是在倡導每個人都靠經濟飯生存,但承認自己確實低估了在食物上的實際支出。
網友分享各自的飲食預算
該帖子在 Reddit 上引發了熱烈討論,許多網友分享了自己的每月飲食開支。
一名網友分享說,他們通常為飲食預留 600 新幣的預算,而犒勞自己的大餐則另有預算。

另一名每月伙食費高達 1,600 新幣的 Redditor 表示,在看完此帖後,覺得有必要「重新審視」自己的財務狀況。

還有網友表示,以前也用過飲食追蹤工具,但後來停止了。
他們補充道:「畢竟我們工作這麼辛苦,理應在自己身上花點錢,對吧?」

長期以來一直想記錄開支
這位要求匿名的 OP 告訴 MS News,他們一直想追蹤自己的開支,但之前一直在拖延設置記錄流程。
「所以 4 月份,我決定全力以赴嘗試一個月。我坐下來設置了一個 iOS 自動化流程,將 Apple Pay 的交易記錄自動同步到 Google 表格中,」OP 說道。
「一旦設置好,我就有了動力。就像人們常說的,最難的是第一步。」

這位 Redditor 還分享道,最初看到金額時非常震驚,尤其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那種通常會選擇廉價飲食的人。
當被問及是否會繼續追蹤飲食開支時,OP 表示:「我打算保持這個記帳習慣,以便識別不良習慣。」
「我不打算完全消除這些習慣,但至少我可以更有意識地做出更好的決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