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應對國際能源危機,政府呼籲民眾節約用電。亞洲新聞台進行的街頭調查顯示,三分之二國人已經採取措施,減少能源消耗。
最多人採取的省電措施分別是減少冷氣的使用,不用電器時關電,以及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
「我會關掉冷氣,不會一整天都開著,然後只有睡覺的時候會開。」
「會更注意關掉插頭和風扇之類的。」
在被問到電價如果上漲會怎麼做時,近一半受訪者說他們會改變用電習慣,例如不再隔夜為手機充電。學者認為如果政府能提供不同節能方案帶來的實際節省金額,或許人們會更願意改變現有用電習慣。
新加坡管理大學社會學教授鄭寶蓮:「我們需要知道如果我們這麼做,比如把冷氣從攝氏25度上調到26度會有什麼影響?我的電費帳單會怎麼樣?能源使用率會怎麼樣?大家都盡一份力的話又會怎麼樣?」
學者認為更多人可能會等到電費上漲後,感受到經濟壓力時,才做出改變。























